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融真情 听真意 赢真心 收真效——上海戏剧学院用好“八字真言”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校把调查研究作为加深理论领悟、密切群众联系、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过程,与主题教育其他三项工作同步推进。作为调查研究的工作主体,校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中央要求的“四个围绕”、市委提出的“初心四问”,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法,把“真”字贯穿始终,融入真情、听取真意、赢得真心、收获真效,以真换真用好“八字真言”推进调查研究。



一、用“真学”备“真课”,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探寻问题之源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校领导班子通过加深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把用好共产党人这个传家宝作为自觉追求。一是深化理论学习,从历史的角度把握党史、新中国史上关于调查研究的宝贵经验,从政治的高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从工作的要求学习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为开展好调查研究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二是准确把握问题,校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从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从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从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眼,直面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阻碍学校发展、削弱办学活力、影响人才培养、降低工作效能的突出而重要问题,把调查研究的责任和使命牢牢扛在肩上。三是科学提出问题,按照切口要小、挖掘要深的调研要求,校领导班子从点状问题出发,聚焦分管领域的具体人具体事,提出了辅导员思政建设、科研经费分配、实验剧院导向、非学历办班、会议会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调研选题,同时从相对系统的块状问题入手,就干部人才队伍、艺术创作演出、教师思政机制、四校区后勤保障、内控建设等方面确立选题,无论点和面、大和小,都牢牢紧扣制约发展的“牛鼻子”领域。四是认真做好调研准备。通过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制定调查研究安排表、撰写调研方案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分工、调研步骤、预计成果等内容,为做好调查研究提供工作保障。



二、用“真听”察“真情”,在密切联系群众中领悟问题之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校领导班子发扬务实的调研作风,躬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四个校区、职能部门,走进会场、课堂和剧场,问情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力求听真话、察实情。一是增强调研的广泛性。覆盖中层干部、教师骨干、科研骨干、创作骨干、管理骨干、教辅人员、辅导员、学生代表、校内外专家等多领域多类型调研对象,尤其向坚守一线教学和一线管理岗位的教职工倾斜,向平常鲜有途径参与学校议事论事的基层群体倾斜,累计座谈和访谈200余人次,基层教职工的被尊重感和被认同感显著激发。二是加强调研的实效性。采取集中座谈、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形式,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校领导班子在调研中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教职工们做到畅所欲言、直抒己见,对存在的问题既不讳疾忌医又不避重就轻,既不隔靴搔痒又不做表面文章,纷纷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真切的呼吁、中肯的建议和诚挚的期盼。三是加强调研的深入性。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校领导班子分条线开展调研活动50多场,针对一个调研选题进行多场次调研,每场调研时间平均2-3小时,累计积累调研记录40多万字。通过集中、密集、深度的调研,校领导班子走遍了四个校区的角角落落,走深了与干部师生的真切感情,走清了校情院情系情,收获了人与事的真情。



三、用“真挖”促“真思”,在科学分析研究中探究问题之理

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校领导班子把调查和研究结合起来,在调查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对学校存在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把握。通过调研认识到,干部人才队伍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总体看来普遍有工作热情,但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教师队伍的数量和结构、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激励机制、教职工职业发展的职称评定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教师思政是学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针对全体教职工的思政教育体系还不够完善,面向教职工的深层次关心还有所欠缺,教师思政工作的运行机制还比较模糊,辅导员参与思政教学的激励考核机制还要进一步确立;创作演出是学校的一项重要职能,但近年来也面临着精品力作较少,关键环节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剧院服务教学的功能导向不够明确等问题。调研还发现,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存在一定风险点,校属企业管理、科研管理、收入管理还存在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非学历办学的管理职责、管理力量、办学条件、项目决策等还有待落实责任和规范流程。行政管理是学校管理育人的重要环节,但部分校区的大中专管理体系还不够兼容,校级会议还存在会前准备不充分、会中决策不明确、会后督办不够有力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校领导班子把原本零散的认识进行了系统化,把原本粗浅的认识加以了深刻化,把原本实践的认识进行了理论化,切实从分析研究中掌握到了问题原理。



四、用“真治”出“真效”,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提供破题之策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校领导班子在深入调研中孕育办学治校的新思想、谋划改革发展的新策略、形成提升工作的新举措。在思想文化层面,提出要强化全覆盖的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凝聚师生合力的校园文化;在工作机制层面,提出要构建涵盖思想引领、关心关爱、职业规划、奖惩激励、工作运行等系统化的教师思政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专兼结合的辅导员思政工作机制,建立大学与中专联动管理、职能部门与校区条块结合的后勤保障机制,强化督办评价机制等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在深层体制层面,提出要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成立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改选学术委员会、创作演出委员会两大学术组织,要整合创作中心和演艺中心、成立上海戏剧学院艺术中心;在制度建设层面,明确了要就非学历办班的经费管理、校属企业合同和采购管理、创作演出的立项审批、基金项目、演出资产等环节建立规范性文件;同时,对一些专项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如研究形成了上戏实验剧院改革方案、兼职辅导员建设实施方案、二级院系实验剧院教学需求表、思政工作“一院系一品牌”一览表等,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方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