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课程思政建设面对面交流会——聚焦立德树人主渠道 深耕课程思政责任田

2021928日,由学校教务处、教师工作部联合主办的课程思政建设面对面交流会在党建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副院长刘庆主持,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以及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共同参加。

这是926日我校颁布《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指南》(上戏委发【202134号)后举办的首次活动,旨在协同各部门、各院系,切实推进具有上戏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

交流会首先由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介绍《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指南》有关情况。他从我校开展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基本原则和关键环节谈起,着重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具有上戏特色的课程思政重点教学元素一览表。最后沈亮老师解读多维教学举措板块,并融入了个人教学经验与思考。

而后,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各教研室在会前均针对《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指南》进行了深入的教研探讨。教师代表们踊跃发言,认为该指南能切实帮助一线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深入挖掘特色化、具体化的课程思政元素,把思政与专业结合得更加紧密,因课制宜、因生制宜的开展教学活动。

教师代表普遍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教师的言行深刻影响着学生,教师既要当好人生导师,也要当好学业导师。很多教研室已经启动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实践和研究,并取得了不少成绩,有力推动了教学。教师们还表示,要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探索专业性与思想性的统一,在教学、科研、创作各方面齐头并进发挥立德树人引领作用。教师们还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如着力建设原创剧目库、经典剧目库;坚持晨课进剧场,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面貌;根据课程类别采取一类一策方法,多角度挖掘思政教育资源。教师们一致认同要重视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

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云,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莹,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共同分享了自己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与想法。副院长刘庆针对教师发言及时回应,并提出要重视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社会实践课程。党委副书记胡敏对教师们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统一解答,并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真切的感受到上戏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不断向前推进,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最后,党委书记谢巍发表讲话,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理论逻辑的确定性和实践操作的探索性,强调要把握好底色和多元、拼接和推导、覆盖和特色几个辩证关系,探索富有艺术院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要学习和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盐溶于水、深入学生。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课程思政教育资源。最后,谢书记还针对可能存在的认识误区和操作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厘正,并表达了对于今后扎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殷殷期望。

本次交流会也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同时,也搭建了学校党委及职能部门与一线教师交流的平台,明确了我校以艺德培养为核心,以审美教育为关键,聚焦“政治认同、家国情怀、人民立场、文化自信、美学品格”的课程思政建设基本内涵。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