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潜心立德树人 弘扬师德风尚”——我校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9月10日下午,“潜心立德树人 弘扬师德风尚——上海戏剧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上戏实验剧院举行。校领导谢巍、胡敏、周银娥、张伟令、唐立兔、杨扬、张佳春等出席,全校教职工、学生及校友代表在现场参加主题活动,活动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


校党委副书记胡敏主持主题活动


    今年的教师节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形势下到来的。上戏已于9月7日正式开学,校园生机再现,线下教学恢复,更为教师节增添了喜悦的色彩。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为获得市级奖项教师颁奖

副院长杨扬为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女满二十五年)教职工颁发证书


    主题活动首先表彰了一批近期荣获市级奖项的教师,并为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女满25周年)的教职工颁发证书。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奥娜分别代表老教师、新进教师发言。


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教师代表王学明发言

新进教师代表王奥娜发言


    上海市教育系统“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朱玉峰老师的事迹,在学校媒体发表后引起全校强烈反响。朱玉峰老师因正在治疗而无法亲临现场,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董洪松作为他的学生代表介绍了朱老师的近况。在本次主题活动上,学校正式发出《向朱玉峰老师学习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教职员工通过学习朱玉峰老师的先进事迹,继承上戏的优良传统,践行“至善至美”的上戏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做“四有”好老师的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胜利实现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各项目标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宣读《向朱玉峰老师学习的倡议书》


    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的余秋雨教授,也应邀出席上戏教师节主题活动。由余秋雨著、上戏校友江学恭主编的《大美可追》一书,凝结着一段感人的师生情。由余秋雨题跋,书法家苏社钦书写的《大美可追》序言长篇卷轴以及书籍《大美可追》,作为教师节特别礼物被捐赠给上海戏剧学院永久珍藏。余秋雨在现场感言中,谈到了自己对于教师职业的体会。他说,教师是天底下最灿烂的事业,但教师也有黑夜,当我们的学生遭受各种各样困境的时候,教师也是痛苦和悲伤的,因为教师职业比其他所有的职业都更关系到人的生命。教师职业是崇高的,所以也总会迎来黎明。当一个人生病的时候,从生理上治疗的是药和医术,而从心灵上治疗的却是美和艺术,所以我们要对我们所从事的戏剧,对我们所从事的艺术,对我们所从事的美有更高的评价,因为它关系到生命最高等级的存在。


余秋雨教授发表教师节感言

校友江学恭,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理事苏社钦向上戏捐赠教师节礼物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主题活动上发表讲话。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全体教职员工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线上教学,并开展了同样轰轰烈烈的艺术战“疫”。疫情没有挡住我们深耕人才培养质量的脚步。从年初至今,一场轰轰烈烈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拉开帷幕。最美遇见、最好呈现与最强决心,这是上戏教师对学生深沉的爱与责任。

校党委书记谢巍讲话


    谢巍就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立足国内国际的大局大势,在大格局中谋划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职业发展。在大局大势小单位中看清教育的定位和坐标,在大格局中谋划教师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从国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时代,为我们标的了艺术教育的历史方位,确定了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明确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从国际形势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产业革命的兴起呼吁学科交叉融合,科技的发展正在重塑艺术形态。同时,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学校加快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高等艺术院校的目标也在呼吁教育的变革与创新。第二,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艺术教育教学的特殊性决定了老师与学生相处的时间、频次与深度远远超过学科教学,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更大,有时就是一生一世。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按照朱玉峰老师说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而奉献自己的爱、责任和担当,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四有好老师”。第三,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教书育人创造更好条件。学校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教师为本”,切实尊重教师、关心教师、服务教师,进一步夯实教师队伍在整个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做强根本支撑。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分配激励制度改革,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培育以及教师梯队建设,营造搭建教师发展成长的各类平台,进一步增强教师获得感,增强办学活力。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校园氛围。建立健全教师荣誉表彰体系;继续挖掘开展“好老师”宣传,讲好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的故事,展示教师风采。各二级单位要以“重教为先”,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心关注教师身心健康,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维护师道尊严,把教师冷暖、教师发展摆在学院发展的重要地位,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夯实学校长远发展的根基。


上戏新进教师在王苏老师带领下宣誓

   

    主题活动最后举行了新进教师宣誓仪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