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召开立德树人推进会

1220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召开立德树人推进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处室代表出席。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主持。



党委书记谢巍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学校立德树人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大学的目标,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坚持“办人民满意艺术教育”的宗旨,充分发挥艺术院校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聚焦立德树人主线,构建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同向同频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着力培养“爱民族、爱国家、辩是非、有情操”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不断开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他强调,构筑“上戏出品”的育人模式,重点要做到“三个聚焦”:聚焦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聚焦课堂主阵地,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聚焦特色品牌,做好“戏剧+思政”品牌模式育人。



   

  坚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性作用

大会表彰了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新秀奖的3名教师——伍洋、林青虹、史晶歆和获得教学成果奖·教学奖的5名教师——邵旻、张敬平、武朝辉、董健、彭勇文。为了更好的引导学校中青年教师形成良好的教风,以教风带动学风,形成良性循环,上戏举办了教育教学竞赛,以在一线教学的中青年教师为参赛对象,注重教学理念的先进性,教学方法的现代化,坚持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相统一,在全校的教育教学中起到示范性作用。



大会还表彰了荣获“上海市育才奖”的3名教职工——韩雪松、施华东、徐晶和“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朱玉峰老师。他们教书育人、甘当人梯,以奋斗姿态践行着“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随后,大会揭晓了首届“最美上戏人”获奖名单。获得“最美上戏人”的荣誉称号的6位师生分别是叶长海、陆军、佟童、林美芳、高文仙、徐家华,获得“最美上戏人”提名奖的4位教职工是方亮、田原、朱玉峰、刘婉玲。“奋斗者最美丽·最美上戏人”评选活动是上戏首届师生全员参与的评选活动,美在奋斗,美在奉献,美在向善,从寻找身边人、身边事出发,激发上戏人荣校、爱岗、敬业的热情,弘扬至善至美的师德学风。





  重点打造“课程思政”实践改革

在课程思政示范展示课中,获得教学成果奖·新秀奖的教师代表伍洋带来了《主修乐器(古筝)》的教学展示,获得教学成果奖·教学奖的教师代表邵旻带来了《服装设计技巧与方法》的教学展示。两位老师积极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润物细无声的将价值的塑造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使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内容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引人入胜地引导学生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引领学生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对学生道德素养熏陶濡染。




学校也将积极探索艺术学科“课程思政”的教学规范和评价标准,重点建设一批精品课程,推出一批在线课程和实践课程,建设几支优秀团队,打造一批校验成果和典型案例,重点推出“课程思政”改革成果。


创新“戏剧+思政”特色品牌

在交流发言环节,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军教授以教师的一言一行是对学生最重要的培养为主题畅谈体会,舞美系徐家华教授从艺术审美的角度分享了美育的故事,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讲了用红色故事进行舞蹈编创的心得,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就在打造思政课程的过程中如何配置资源开展立德树人工作作了交流,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副书记施华东谈了思政教师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的作用,表演系辅导员田原分享了如何从最具上戏特色的辅导员工作的角度进行立德树人。




学校探索专业与思政结合的方式,有特点有亮点有成效。接下来,“戏剧+思政”品牌模式将在专业与思政深度融合上再下功夫。学校将继续打造好“伟大工程”戏剧党课品牌,依托专业优势,创新党课形式,继续深化、创新打造文化自信等系列戏剧党课,探索专业与思政深度融合的品牌建设。提升打造“校园大师剧”品牌项目,孵化推进校园大师剧常态化、模式化、校本化和社会化,打造上海乃至全国思政工作特色案例。继续深化拓展学生第二课堂品牌活动,做好辅导员工作室建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