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永怀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我校推出主题教育示范党课

为深入开展和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2829日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结合自身艺术院校特点,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内外结合,推出了一堂“永怀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教育示范党课。

  


主题教育示范党课由上戏党委书记谢巍导课,主讲人有上戏退休党员教师舒蓉,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上戏校友张先衡,全国政协委员、上戏工会专职副主席王苏,以及上戏中青年党员教师及年轻的大学生党员等,以各个年龄层次体现了上海戏剧学院建校七十多年来在培养“爱国家、爱民族、辨是非、有情操的人”,以及为人民而创作等方面的传承与坚守。上海市教委和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有关领导、校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学生党员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党课围绕“文化自信”设置了四个篇章,分别是“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四个篇章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来自哪里,我们为什么有理由自信,如何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等问题。


示范党课在说“理”的同时,更注重“情”与“形”的结合。每一章节均结合主讲人的内容阐述,在适当的节点让课件“动”起来、“活”起来,以“形”释“理”,更融入了深深的“情”。而“动”起来的部分,正是上海戏剧学院师生演绎的舞台艺术精品。如:彰显上海红色文化符号的大型舞剧《红》(片段),传递语言艺术魅力的《品读》(“红色家书”系列),表现中华文化品格与气质的舞蹈《茉莉芬芳》,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舞蹈《狮·父》,中国共产党优秀的文艺战士田汉为上戏谱写校歌时的情景再现,展现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的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等。这些作品大部分是上海戏剧学院近年创作的优秀剧(节)目,以正能量而感染观众,并且洋溢着浓浓的文化自信。



上戏师生既在本次主题教育示范党课中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的响亮声音,自身也通过这堂特殊的党课进一步感悟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力求主题教育效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文、编辑:榕树  图:学工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