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两次专题学习研讨,学深悟透原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022日上午,围绕立德树人、坚持办学宗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在上戏昌林路校区开展。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主持,党政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了研讨会。

来自学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及学校领导共14位同志,围绕“立德树人、坚持办学宗旨”发表了交流言。发言提到:立德树人是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过程,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之选,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之选。作为艺术教育的工作者,立德树人,就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依托上海戏剧学院的办学历史和演艺类综合艺术院校的学科优势、秉持传承和创新精神,立足舞台艺术,坚持精品教育;立足教育教学工作岗位,抓好课程体系建设;立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促进课堂育人功效;立足党建育人,坚持党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思政育人,构建系统全面的德育体系。教育初心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使命就是建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上戏的教育初心、使命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从严领导,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黄昌勇院长从建校初心谈起,70多年的办学初心,就是将立德和育人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立德树人既是初心,更是传承。在坚守初心的时候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任务。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办学初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守教育者的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当天下午,随着“立德树人,办学宗旨”讨论的热潮,学校昌林路校区圆形会议室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两部警示教育片,7位与会者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就“严守纪律规矩、保持廉洁本色”研讨再次开展了交流研讨。交流发言中从如何在学校的采购和招标过程中,严实的纪律作风,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延伸到戏校、舞校党总支从严治党,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洁,干净担当,营造良好的廉政风气。监察处副处长刘春友从权力必须接受监督,什么都不能代替监督,配合监督、习惯监督、规范用权和反腐败三个方面提出了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纪律监察要求。总会计师张佳春和分管基建、后勤的副院长唐立兔分别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从审计角度来谈纪律和规矩敬畏,从严守底线,管好自己,履好职责,带好队伍谈到时刻牢记守纪律,讲规矩,保持廉洁的本善。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就党员干部要做到保持廉洁本色严守纪律规矩,要做到两点:一是做好自己,自己要廉洁,二是一岗双责,要带好队伍。要认识到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强化自我修炼,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要勇于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监督大家有共同的职责,我们做的更好,这里还是要继续发扬精神,要敢抓敢管要一抓到底,做到勤于监督,勇于执纪,敢于问责。

在专题研讨的学习中,上戏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悟、往实里做,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切实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