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上海戏剧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会

924日下午14:00,我校在新实验空间开展了第三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主持,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会。



学习研讨以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下称《纲要》)的第四、十一、十九章的部分章节内容,并分享学习体会的方式开展。我校来自职能部门和院系的6位青年干部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们从人民梦、民族梦、世界梦,谈及教师梦,触及学生梦,深刻体会到立德树人,在于培根铸魂,家国天下的情怀,在于宽广博大的胸怀。只有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才能培固民族精神之“根”,熔铸理想信念之“魂”。要强调真抓实干的“钉钉子”精神,在干中学,学有目标,学有态度、学有成效。



诵读会后,三位党政领导也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思想认识。

总会计师张佳春从学懂、弄通《纲要》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和基本精神谈起,结合日前参加的合唱比赛的排练、演出经历,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自我思想升华的历程。她将学习比喻成追寻和求索的过程,用歌声激昂起爱国、爱岗的精神,用艺术的力量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嘹亮歌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以“学纲要、守初心、强担当、存戒惧”为题,在通读《纲要》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推进的宏伟蓝图;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感受到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智慧和有效方法。同时,她把学习的目标定位为“做实”,时刻不忘主题教育初心所在,时刻担当“困难面前有我在”的使命;始终存敬畏严律己明底线。



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从坚守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个方面展开学习体会,将上戏人守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精品奉献人民的理想信念,作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达,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黄院长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学习研讨,要求上戏人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善于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与会者交流发言各有角度,但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如何培养学生?他们都认为作为一名艺术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一名文化艺术的传播者,一名上戏人,要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培养出有责任、有担当、有胸怀、有品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人;培养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年轻人;要培养有高远理想、有独立思想、有家国情怀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人;上戏人的初心就是“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情操的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