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组织部

坚定信心再出发——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2018121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大会召开仅两天后的1220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支部便在虚拟实验室举行了“波澜壮阔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



创意学院党支部的主题党日,也是上戏党委开展的各总支、支部组织生活展示观摩的第二场活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云以及各总支、支部代表观摩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首先介绍了开展此次主题党日的背景。她说,19781218-22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正如总书记所说,这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四十年前的今天,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它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以及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波澜壮阔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党日就是以我们的真情实感致敬改革开放,并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将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次主题党日的第一个板块,是创意学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品展示。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创意学院党支部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动员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管理、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等各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创作了一批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的作品。

动画短片《四季》,运用剪纸艺术形式,呈现百花绽放的春天繁叶茂的夏天,硕果累累的秋天,清澈纯净的冬天,表现改革开放走过的四十载精彩岁月摄影作品《改革开放时间轴》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轴线,每十年为一阶段,选取每个阶段最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以及经济、科技、文化、外交、体育等方面的成就,汇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插画+文创设计《家》、宣传画《四十年的春》等,均从家庭及个人的视角折射时代巨变,展现人民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新媒体影像装置《逍遥秦淮》,凸显长江三角洲城市在改革开放中获得的跨越式发展以及未来的巨大潜力。短片《改革开放再出发》,出现了恢复高考、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中国加入WTO,北京奥运会、首届进博会开幕等许多难以忘怀的历史瞬间。同时,该片还采访了创意学院60后、70后、80后教师,90后、00后学生代表。被采访的党员教师刘志新、马楠,民主党派教师黄墨寒,以及身为共青团员的大学生们都从亲身经历出发,畅谈了自己眼中的改革开放。教师陈晔、研究生翁子茗等,还分别介绍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部分作品的设计构思与创作过程。



在参与展示的各部作品以感性语汇充分体现“波澜壮阔四十年”的同时,本次主题党日的第二板块——由支部书记方军主讲的党课,则以理性思考对应了“改革开放再出发”。

党课《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重点阐述了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四十不惑”之际,如何认识改革开放、评价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实现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总书记的讲话,对改革开放的地位、功绩、作用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是“三大里程碑”之一,是“重要法宝”,是“必由之路”,是两个“关键一招”,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开放的又一次庄严宣示。

党课《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启示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认识我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变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创新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处理好该改的、能改的与不该改、不能改的关系。

党课《改革开放再出发》,还梳理了总书记近年来讲话中的一系列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比喻:

 “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山水”——改革开放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长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接力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一棒地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跑出一个好成绩。

 “答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本次主题党日的第三板块,是创意学院支部的党员们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副书记刘志新,支部委员俞玮娅,党员张敬平、董峰、唐芳、盛思梅、马楠、管理等,分别作了发言。



党员们在讨论中认为,改革开放创造的财富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也是精神层面的,而艺术教育工作者对于人民精神层面提升以及文化发展肩负着极为重要的责任;今天的中国必须树立起“四个自信”,以客观理性的心态看待西方而不是盲目仰视,既学习其长处,又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并不平坦,战胜了很多坎坷与艰难,相信今后党也一定能引领时代潮流,使改革开放事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对创意学院支部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胡敏副书记指出,“波澜壮阔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突出,并融合了每位参与者的切身感受;活动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将形式与内容较好地结合在一起;支部书记上党课,是新时代对支部书记的工作要求,创意学院支部作了新的尝试。



创意学院党支部的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党员认真参与,还在策划与组织的过程中,得到了黄墨寒、王豪翔、凌军等党外教师的大力支持,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创意学院学生会、艺术管理18级等也给予了积极配合,共同唱响了“波澜壮阔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