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组织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上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紫藤戏剧党课顺利开讲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20日晚,由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工部、团委主办,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研究生会承办的“传承上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紫藤戏剧党课于新空间剧场正式开讲。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云,研究生部主任、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学工部副部长李冬梅,人事处副处长何亮,宣传部副部长包立峰,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吴斌,人文社科部党支部副书记施华东,舞蹈学院院长凌桂明,党委宣传部部长、表演系党支部原书记张生泉,科研处处长、影视学院党支部原书记姚扣根,以及相关职能部处的老师。



 

   本次戏剧党课以三种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四个校区(华山路校区、莲花路校区、虹桥路校区、昌林路校区)为框架进行编排,共分为四个篇章。四位主讲人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心得,融合戏曲、舞蹈、影像、朗诵、演唱等艺术形式,畅谈自己在艺术创作上努力传承上戏精神,学习讲述中国故事的体会。

在第一篇章“守正创新,文化传承”中,17级导表演艺术博士研究生吴波讲述了原创实验戏·曲《绿袍情》的传承之路。《绿袍情》的主演,15级越剧表演本科生、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张艾嘉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小学习戏曲的经历,并用嘉善宣卷演唱了总书记的语录,表演了《绿袍情》片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吴波同学和张艾嘉同学的讲述与表演让大家看到了戏曲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看到了他们传承并创新戏曲和曲艺的使命与担当。




 

    第二篇章“革命文化、薪火相传”中,17级舞蹈MFA、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舞团演员周楠讲述了凌桂明老师主演的1966年版《白毛女》带给自己的红色启蒙,以及自己从抗日女兵成本华牺牲前的照片中得到灵感,创排演绎红色舞剧《三姑娘》的故事。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现任上海舞蹈家协会主席的凌桂明老师作为嘉宾与青年学子分享了他的艺术人生。他回顾年轻时,曾扮演过《天鹅湖》中的王子,但下乡后老百姓根本看不懂,这使他树立了“艺术必须扎根人民”的观念,通过创排演绎《白毛女》来讴歌新社会。继承革命文化在他看来是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凌老师和周楠关于红色舞蹈独特的实践经验,体现着艺术工作者对继承革命文化的高度使命感。





    从戏曲故事中看见同学情,从舞蹈故事中看见师生情,第三篇章“影像中国、影响世界”中,18级主持MFA徐铭泽则让同学们看见了上戏学子的校友情。通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戏校友出演的影视剧片段集锦,同学们重温了校友们塑造的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感受到上戏人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的努力。徐铭泽也以自己参与创作的网剧《你好,对方辩友》为切入点,让同学们领略影像对于讲述中国故事、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上海颖立文化制片人、上戏校友王士龙来到党课现场,和同学们畅谈《你好,对方辩友》的台前幕后。该剧体现了主创团队对“青春剧”的思考与创新,打破窠臼,以自己最感同身受的青春故事传播正能量、展现时代青年的新风貌。





    第四篇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由16级导表演艺术博士研究生滕晓鹏引领同学们从“熊佛西到外百老汇”。通过排演校庆话剧《熊佛西》,滕晓鹏感到老校长熊佛西先生便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典范。熊佛西院长的孙子、音乐剧中心教师熊梦楚老师作为嘉宾,上台分享了熊佛西院长的事迹;18级音乐剧班的本科生也深情朗诵了校友写给熊院长的信,带给观众无穷感动。滕晓鹏以熊佛西院长为榜样,将自己的英文版话剧《枫梓乡》搬上了外百老汇Theatre Row剧院,让中国故事唱响纽约主流剧场,也让观众深感振奋。结尾处,18级音乐剧本科生以阿卡贝拉形式演唱了校歌,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到达高潮。在校歌声中,同学们不仅点燃了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更思考着如何让艺术作品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让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洪亮。




 

    四个篇章的讲述结束后进行了紫藤戏剧党课指导专家聘任仪式,陈云老师、厉震林老师向凌桂明老师、张生泉老师、姚扣根老师颁发了聘书。



    张生泉老师随后对本次戏剧党课进行了点评。张老师对研究生部融合“戏剧”形式,有声有色地开展主题教育给予了肯定。他以“戏曲:传统育我艺、初心修我德”、“舞蹈:经典照我心、使命催我进”、“影视:英雄励我志、时代立我根”、“话剧:佛西引我行,上戏铸我魂”为主题分别点评了四个篇章的讲述。他认为四个篇章之间联系密切,都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但不是单纯的理论堆砌,而是扎实地结合了自己的创作经历谈出了思考与见解。张老师认为,这不仅是一次有意义的戏剧党课,也是一次优秀的艺术成果展示。点评后,张老师还将自己主编的书籍赠送给四个校区的学生代表,勉励他们继续攀登艺术高峰。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进行总结发言,给予本次戏剧党课较高评价。他感到看了本次党课非常有充实感,充实感主要体现在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三个方面。谢书记认为,本次戏剧党课的政治性,不仅仅体现于党课中直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体现在同学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产生的感同身受之情,并将其化为学习实践中的动力。戏剧党课中,老艺术家结合成长经历和创作实践作出的讲述,将令年轻一代戏剧人受用终生。本次戏剧党课的思想性,在于同学们演讲中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在一个新技术、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时代,任何现代媒介的变革都体现着社会的发展。同学们对于社会现象作出了充分而深入的思考,从中可以体会到同学们的政治敏锐性、思想充实。本次戏剧党课的专业性,体现在同学们对于文艺作品创作的机制、传统和当下、本来和外来等命题都有了系统且专业的思考,并体现了突出的专业能力与水平。他为有这样优秀的研究生与毕业生而感到骄傲,这证明了上戏能培养出具有坚定文化自信、一流专业水准的学生。谢书记告诉同学们,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思想建设也永远在路上,在上戏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上戏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一定会越来越好,以更加强大的理论说服力和思想思辨力感染上戏学生!



   “传承上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紫藤戏剧党课在16级音乐剧MFA张悦与18级音乐剧本科生《不忘初心》的动人旋律中落下帷幕。作为年轻一代艺术工作者,我们必将传承好“至善至美”的上戏精神,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