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九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召开

1114日下午13:30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上海戏剧学院开展了第九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谢巍主持。



学校各主要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研讨发言。发言内容围绕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合理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培养“爬坡型”人才、保障人才服务质量、加强研究生专业建设等方面展开,其中有关学分制、辅修制改革,加强教学的实践性,拓宽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的渠道,提高课程质量等涉及教学重点内容,被多次提及并深入讨论。本次研讨会立足高等艺术院校的本质和核心,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与办什么样的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以“培根铸魂”作为教育教学核心,坚持以课程质量作为教学首要要素,以当代艺术观念为基石,锻造中国艺术精神,培养与现代大学制度相匹配的艺术专门人才。



研讨会还提出了学校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创作与演出之间关系的问题,教材更新的问题,学生实践机会的问题,专业设置需要归并的问题以及研究生招生制度的问题。

院长黄昌勇谈到,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就是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要根本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首要就是教师和学生的关系,选拔高质量的师资和培养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同等重要;其次就是专业和学科的关系,既要加强传统专业的优势力量,又要侧重发展优势学科;最后是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的关系,这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是一样的,是可以互相打通的。



党委书记谢巍最后作总结发言:通过深入学习研讨,既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的精神,同时又系统地梳理了教育部关于教育教学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论述了全过程、全培养链育人的各项举措,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向以教育教学为主的中心任务聚焦;进一步推动更多的财力、精力、物力投入到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中去;进一步推动各院系落实在人才培养上的主体责任。党委要为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把重要工作落到基层,真正体现学校培养人才的初心和使命。



全体党政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了会议。(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