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主题党课“牢记初心使命,一切为了卓越艺术人才培养”开讲

根据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继党委书记上党课后,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于1024日下午在昌林路校区圆形会议室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一切为了卓越艺术人才培养”的主题党课。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孙吉与学校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相关人员一起参加了党课。

  


黄院长从主题教育党课要求“四个讲清”,即:讲清自己的学习体会,讲清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清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谈起,阐述了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他说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坚守教育的初心使命,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守艺术创作的初心使命,就是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

  


黄院长还对照初心使命,找准差距不足。结合自己的调研方向,结合长期以来对办学的思考,结合师生们反映诉求的集中领域,进行了多场次、多校区、多群体的调研。总结了学校在许多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学科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有待进一步构建;五是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六是创作演出和国际合作与交流还有待进一步提质。

黄院长强调,上海戏剧学院作为我国一流艺术院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文艺英才的重任,建校70多年来,学校以其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赢得海内外的声誉,尤其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形成的优势,是支撑学校发展重要保障。但是,近年来我们也不断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如何继续保有培养卓越艺术人才的优势?如何把全体教职人员的主要精力集中到教书育人上?都是我们必须认真研讨、扎实推进的大课题。

  


通过深入思考如何办好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黄院长对照差距,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举措:强化“四个中心”的内涵引领,布局卓越艺术人才培养的战略支撑;发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带动作用,构建卓越艺术人才培养的学科支撑;统筹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树牢卓越艺术人才培养的教学支撑;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夯实卓越艺术人才培养的智力支撑;提升创作演出水平,优化卓越艺术人才培养的实践支撑;营造良好制度和管理环境,构建卓越艺术人才培养的保障支撑。

黄院长最后号召全体上戏人,作为艺术人才的教育者,艺术作品的创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的立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上戏要在历史的舞台上,留下精品力作,以精品奉献人民。(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