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以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以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掀高潮

1024日,两场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在昌林路校区圆形会议室紧锣密鼓的召开。我校三天四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两次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推进会,掀起主题教育研讨学习新一轮高潮。会议分别由党委副书记胡敏和党委书记谢巍主持。全体党政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了两场研讨会。



上午,钟扬、黄文秀、秦怡、于漪四位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片为研讨学习打开序幕。14位来自学院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中层干部围绕“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的主题展开研讨。发言者在先进典型身上看到了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看到了他们闪耀的梦想与奋斗的力量,看到了他们用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时的坚定,看到了他们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时的无畏。“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而杰出”,关于梦想、关于奋斗、关于信念、关于担当、关于忠诚、关于敬业、关于初心和使命,与会者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他们都表示要将典型力量投射到自身的信念,不断激发,不断奋进,以实际行动践初心,为学校的发展多做一点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而努力!



党委副书记胡敏在发言中讲到,学习先进典型要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先进典型作为镜子,找差距;二是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向标杆看齐;三是汲取先进典型的力量,转化为自身的精气神。



党委书记谢巍总结了学习先进典型的意义:要把先进典型人物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来源,关注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的先进典型,关注身边的先进典型,关心上戏自己的典型。谢书记号召并发起“奋斗者最美丽,寻找最美上戏人”的活动,要求各部门定期发掘身边自己的先进典型人物,以此为源泉,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文化艺术作品。



下午专题学习研讨的主题为“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文化自觉”。11位研讨者都是来自各院系教学一线的正副院长和正副主任。他们的发言都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和艺术创作的实践经验,从创作文化艺术精品,到聚焦舞台作品质量,紧紧抓住创作有灵魂、有温度、有情怀的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来塑造伟大的时代。在研讨中,几位院系领导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今年学校在庆祝新中国建立70周年活动中,涌现出的一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经典作品,例如《穆桂英挂帅》、《军歌》、《黄河》、《黄炎培》,以及长期以来为上海市各高校创作的十三部大师剧,这些讴歌时代,献礼新中国的作品,不仅仅是一台演出和作品,更关系到主流价值的传播,关系到民族精神的维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是一个民族赖以凝聚的精神纽带,能否构筑具有强大感召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副院长杨扬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十八大会议精神,寻根究源,把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的来源和语境弄懂悟透,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的必要性,同时认为作为上戏人,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谢巍书记在总结发言中鼓励大家,任务越是艰巨,越是需要大家进一步的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一起把事情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对高校来说就是要进一步的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上。谢巍书记建议在本学期结束之前,召开一次全校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大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顺势转为大会筹备工作小组,请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相应准备工作。(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