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我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

上海市教育大会在322日举行,市委书记李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尹弘等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326日中午12:30,我校在端钧剧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楼巍主持,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传达了会议精神,学校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首先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强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上海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上海市教育大会指出,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承载着每一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

上海市教育大会明确了上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和实施路径。制定出台的《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会议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

学习会议还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陈宝生强调,教育部将在政策指导、综合改革、经费支持、经验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支持上海教育改革发展,同时也希望上海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五个方面继续当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党委书记楼巍代表学校党委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的提高认识,以这次教育大会为契机,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当中去,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二是希望大家有更切实的举措,结合学校的规划,把最新的精神融入到新的工作当中去;三是要做好传达工作,将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骨干教师和教职工。在教研室会议、院系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各个层面的会议上传达上海市教育大会的精神,确保传达到每一个教师职工当中去。

在传达会议结束后,部分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和一线教师以及辅导员围绕上海市教育大会会议精神,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发表了感言。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舞美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兼演艺中心主任伊天夫老师在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以及上海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后,表示上戏曾经凝聚了以戏剧艺术为使命,以戏剧教育为己任,以戏剧创作为担当,引领和开创了一个时期的戏剧文化思潮和精神氛围。这种文化思潮和精神氛围是上戏应有的境界和追求,是办好一个有高度和有特色的高等学府的内在根本,这种氛围和精神需要保持。

表演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何雁老师认为,上戏人应该始终不忘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堂堂正正的戏剧人的初心,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坚持教育教学改革。要培育“重德养德”的良好风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生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老师认为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作为一线教师,要用自己的艺术品格和良好的艺术素养,培养出具有新时代艺术特色的艺术人才。同时,也应该加强学生的舞台表演实践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全面发展。

人文社科部主任、支部书记陈敏老师认为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政课老师要用好思政课堂主阵地,围绕“思政+戏剧” ,增强思政课堂感染力和吸引力,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舞美系辅导员李宗禹老师在学习了讲话精神后,谈到了上海的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与上戏至善至美的校训精神相吻合,要坚持学校“戏剧+思政”的总体布局,认真做好辅导员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